ㄚ琪也覺得交錯效應不怎麼讓人快樂!

引述

週末影片
 
 
        放假兩天租了兩部影片來看,看完心情更低落。=,=  我大概租錯片子了。一部是 The Happening﹝破天荒﹞,一部是The Air I breathe﹝交錯效應﹞
 
        破天荒的劇情和前一陣子歐美蜜蜂大量消失的新聞有關,跟The Day After Tomrrow﹝明天過後﹞一樣誇張版的環境災難片。哲學家曾經研究過人類關於生的本能與死的本能,科學界除魅的結果當然可以找到量化的實驗證據,不過科學最終的「解釋」仍然是語言文字的理解與分析方法,所以純粹的科學大概也沒辦法解釋各種自然現象。正常來說,動植物等有機體是一種追求「生」的物體,無論獵食喝水、休息或繁衍後代,都是為了生命的存續。古人說「螻蟻尚且偷生」,生命自然會找尋出路。
 
        不過這部片描述的是「死」的本能。人類懂得自殺,原因和理由有千千百百種,鯨豚類和象群也有某種死的本能,至今仍是謎團。某些教派末日預言集體自殺、或戰爭時日本神風特攻隊自殺式攻擊,或恐怖份子飛機炸彈攻擊,這些都違反動物「生」的本能。片中描述只要人群密集的地方,經由植物傳播某些化學元素影響腦波,人類就會突然幻聽呆滯,失去方向感與自我防衛能力,然後結束自己的生命﹝本片把蜜蜂消失的原因導向集體自殺,而且是因為植物的自我防衛功能進化﹞。所以片中男主角發現人群必須分散,避免站在逆風處。同時間,人們除了要躲避讓人自殺的神祕化學元素,還要小心其他人為了逃難所採取的激烈手段。看完這部片一整個不自在。
 
        第二部是交錯效應,這部片也是一整個憂鬱,看完心情很差。劇情有點像Babel﹝火線交錯﹞,看似不相關的小故事串在一起互相影響,又像是魔獸裡面的一個任務名稱「命運或巧合」,或是JOJO第五部的最後一個替身「滾石」。有些人相信命運,認為無論怎樣努力都無法逃脫上天的安排;有些人則認為世上所有事都只是巧合,沒有什麼命中注定這種事,所以人定勝天。
 
        兩種思考方式都很有趣。相信命運的人,某天做了一件突破命運的舉動,他和別人的人生都改變了,雖然結局可能很糟;相信巧合的人,努力奮鬥一輩子,每天都和人爭、和天爭,最後發現冥冥中自有註定。
 
        放假本來應該租些無腦搞笑的影片看看就算了,結果又是兩部看完想往深淵跳的影片。下次不租開頭有「The」的影片了﹝遷怒﹞。
       
 
 
 
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lin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