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覺很受用,繼續努力看。

工作達人 ㄚ琪

引述

誰是接班人

「誰是接班人」

 

這節目是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選秀的過程,以真人實境秀的方式呈獻。裡頭的參賽者個個是優秀的頂尖人才,個個都是佼佼者。他們一方面要懂得如何領導,也要懂得如何被領導。身為計劃領袖,個人特質加上專業訓練,呈獻出個人的差異。分析型、駕馭型、可親型與表達型其中駕馭型的人最具有領導的特長。四種社交風格的特長皆有不同,也不是一個人就只能有一種社交風格,並且無所謂高下優劣之分。然而,在這個節目中卻讓觀眾看到,假如你想要爭取這個職位,則你必須發揮領導的特長,否則終究會被淘汰出局。然而最後為要競爭成為川普旗下公司的員工,從一開始組成兩個隊伍,經由各項行銷方案考驗雙方的能耐。各隊互推一位計劃領袖參與競爭,最後優勝隊伍獲得獎賞,失敗隊伍則要淘汰一人。把對的人擺在錯的位置,最後就得面臨苦果。主辦這節目的川普,則當然又是整個節目當中的亮點,他掌握了生殺大權,也讓觀眾看見一個企業的領導者是如何在其中做成關鍵的決定,所以不但看見了「小領袖」,還看見了「大領袖」。

 

  看了兩集影片之後,心得如下:

 

參與競賽當然,是為了追求高薪、地位。然而在過程中除了領導與被領導的訓練之外,還必須受到人性的考驗。如果是我,一定會有興趣參與,這是一種不同的價值觀選擇,但是值得深思的是。個人的成功與失敗難道被一個節目所決定?

 

學歷跟在職場上的能力沒有直接的關係,而是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才決定這個人的高度。還有我很喜歡影集中,川普跟他的助手在觀察參賽者時的觀察過程,我認為當領導階層的人,其視野與下屬完全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lin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